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繁峙要闻 > 正文

中共繁峙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01-13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文丽 马艳 郭云 陈磊

  1月1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繁峙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县宣传文化中心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了县委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繁峙县委关于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中共繁峙县委全会工作规则》,科学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了2022年经济工作,为新一年推动繁峙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体部署,听取和讨论了县委书记崔峥岭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听取讨论并表决通过了《中共繁峙县委关于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繁峙县委全会工作规则》和《中共繁峙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决议》;表决通过了繁峙县推荐提名山西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名单。崔峥岭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对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斌就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全会应到会县委委员40名、候补委员7名,实到会委员38名、候补委员6名,符合规定人数。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县纪委常委,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党群部门负责人,县直各行政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县人大、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各驻繁单位负责人,党的十九大代表、县十四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部分企业代表,共计150余人列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1年,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十四次党代的总体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聚焦转型升级发展,着力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千方百计增进群众福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全县经济运行质量更高,新旧动能转换提速,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繁峙县委关于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抢抓重大战略机遇,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着力推动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产城融合、改革创新、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奋力谱写新时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繁峙新篇章。

  会议指出,2022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推进“336”战略布局,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提高站位,创新思路,苦干实干,深入推进实施“一带两城双园五基地”转型布局和路径,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转型发展动能、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筑牢安全发展防线,确保经济稳定运行、社会大局安全和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提出了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和目标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实化项目、强化举措,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抓实见效。会议在具体安排今年工作时指出,要以“一带”为牵引,争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东进”排头兵。要坚持以“五基地”建设为抓手,全面构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以“两园”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化开放融合,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要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根本,以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以“两城”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把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体现在民生改善上,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抓严抓实安全稳定工作,努力筑牢安全发展防线。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经济建设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提高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一起抓,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做实工作矩阵,深化细化实化“6×3”工作矩阵。要勇于进取、争创一流,积极破除“守旧守成”“求稳怕难”的思维,改进抓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激励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在高质量发展的赛场上比学赶超,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要大力弘扬主旋律,努力形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提振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全县各项事业的新气象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