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繁峙要闻 > 正文

繁峙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农业农村工作

 时间:2022-05-16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融媒体中心     

  5月13日上午,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县委书记银培秀主持会议并讲话。相关县领导、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忻州市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忻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全面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施意见〉的通知》《忻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粮食稳定增产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会议强调,各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要认真研读相关文件,积极储备和谋划一批项目,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以项目争取支持、承接资金。要把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高度重视,扎实推进。要对已落实资金的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全力保障到位,做到生产面积与资金规模匹配。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决不能有耕地撂荒现象。

  会议听取了全县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把握政策界限,注意时间节点,加快“清化收”工作进度。要加强对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资金项目的管理,对口业务部门及时跟进监管服务,跟进权属认定及下一步确权工作。项目权属明确归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方式可以灵活。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要采取有力举措努力破解村集体经济组织信用评定困难的问题,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帮助试点村进一步完善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管理和利益联结机制,各乡(镇)负责加强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工作的全面指导。

  会议听取了2022年统筹整合资金使用情况汇报。指出,要确保整合资金规模不降,保证用于产业项目和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资金比例达标。要加快实施进度,做好统筹整合资金支持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资金拨付。要推行全过程审计监管,选取若干项目开展全程审计,既进行监督,又加强指导,确保项目规范实施,资金有效使用。

  会议研究了《2022年繁峙县粮食稳产增产实施方案》《繁峙县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繁峙县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繁峙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积极推进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进一步明确实施主体、服务主体,明确运营模式、管理模式,确保合法合规、合情合理,处理好政府、市场和农民的关系。要实施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乡镇负责落实好地块,农业部门负责协调技术力量搞好农技服务,为种植户提供全环节、全过程的生产服务;农业部门和乡镇要主动上手,及时解决好推进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做好管理服务,在完成好大豆种植任务的同时,让群众获得经济效益;要着眼长远,注意总结思考,探索成功模式,为将来进一步发展打好基础。要认真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严格按照省市要求,澄清底数,做实基础,真查实改,消化问题,同时注重总结提升,谋划好长远发展。

  会议传达了《山西省2022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乡村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文件精神,对《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 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细化分解,研究通过《繁峙县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方案(2021-2025)》《繁峙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长期任务,既要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又要抓好当前重点任务。县委、县政府以及各专责机构、相关领导干部都要把此项工作作为长期第一位的任务来看待。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对应省市相关机构和职能调整,及时完善充实我县的工作机构。三要激活调度机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运行机制、调度机制都要迅速激活,定期研究具体事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四要做细工作指导。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专项小组,要结合正在开展的“4+1”包联工作,指导好乡镇与农村一级的工作,努力消除问题、巩固成果。五要解决重点问题。要消除硬伤,县乡村振兴局制定提醒问题清单,各乡镇、各部门一一对照解决。要做到监测对象全覆盖,各乡镇全面过筛子排查,确保应纳尽纳。要及时帮扶,动员县级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到岗履职,发挥好作用。要及时汇报,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巩固脱贫成果工作,争取支持。要确保责任实化,各单位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以“四包”为抓手,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

  会议听取了关于滹沱河繁峙县段生态修复治理项目规划情况的汇报。要求,县发改局要尽快介入,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进一步丰富完善项目规划,争取进入全市滹沱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的大盘子。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把项目谋划工作抓在手上,深入学习政策,敏锐把握上级政策导向,明确发展方向;要提前策划、抢占先机、捕捉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政策。

  会议研究了《繁峙县推进生猪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指出,要进一步细化完善,要既管长期健康发展,又管当前实际问题,提高政策扶持的科学性与精准性。

  会议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正视存在问题。重点聚焦十个方面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确保全面整改、彻底整改。要聚焦短板弱项,全力攻坚整改。认真开展排查整改、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和产业发展促增收、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工作三个专项行动,从4月下旬到7月中旬进行集中整改。要夯实各级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国家考核评估标准中的责任、政策、工作、成效巩固4方面19项具体要求,逐条逐项研究,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会议的安排部署,全面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要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在54.35万亩以上,粮食产量达到2亿斤。要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探索发展路子,指导村级发展特色产业。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坚持规模化发展壮大特色种养业,集群化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品牌化打造特色优质农产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要扎实稳妥推动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推进危房改造、农村供水以及网络、电网、物流等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持续巩固“六乱整治”成果,将好事办实、将实事办好。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对照任务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帮扶合力,推动巩固脱贫成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县委要加强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自觉地扛牢政治责任,抓好农业发展,改善乡村治理,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农村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常态化健康运行,发挥好抓总、协调、服务、保障的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领导小组要聚焦重点任务,调度好阶段性重点工作。县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4+1”包联工作要求,深入农村一线,帮助乡镇解决具体困难问题。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书记、乡镇长带头,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守土尽责,坚持一切工作用效果说话,打通“三农”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厘米。县委、县政府各工作部门、涉农各单位要坚持服务基层、支持一线的工作标准、工作导向,充分履职尽责,兑现和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治理能力,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