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繁峙要闻 > 正文

繁峙县组织开展尾矿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时间:2022-06-20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融媒体中心     

  为切实加强尾矿库汛期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高企业防范自救与事故应急救援联动能力。6月17日上午,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应急局在山西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小地沟尾矿库组织开展了全县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师天阳,岩头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应急局、水利局、消防大队等单位领导现场观摩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模拟场景为:进入雨季以来,繁峙县连续降雨数日,不断有雨水涌入库内。因受连续强降雨影响,现场排洪设施运转不畅,水位快速升高。据气象预报,强降雨天气还将持续,极易引起洪水漫顶,直接危及沿线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情况十分紧急。

  专职安全员在巡坝过程中发现险情,立即报告尾矿库安全主要负责人,经确认险情后,及时将险情报告山西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应急抢险指挥部,请求作出应急响应。接到险情后,宝山矿业有限公司迅速启动汛期尾矿库应急处置预案,组织队伍开展抢险救援。经过各方专业力量现场支援,在各级、各单位专业力量强有力支持下,排险 “战斗”取得胜利,及时消除了险情,圆满完成了本次演练。

  演练结束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师天阳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点评时指出,此次演练活动严格按照发现险情、启动预案、应急响应、力量集结、任务部署、灾情处置等程序有序展开。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科学性和可靠性,掌握了防汛应急救援的重点、要点、处置程序和方法,提高了我县应对汛期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他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防汛防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摒弃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提高安全认识,牢固树立防汛意识,加强防汛抗洪知识和技能培训,做好汛期坝体巡查,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要通过此次防汛抢险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各级、各部门间工作衔接和沟通,提高应急队伍的组织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现场操作能力,充分发挥好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的作用,确保发生险情时能够迅速响应、有序应对,做到及时、果断处置,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