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繁峙要闻 > 正文

繁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3-03-03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融媒体中心     

 

  大会现场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3月2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繁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影剧院开幕。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书面审查了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初春的繁峙,大地回暖,生机焕发。县影剧院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神圣的国徽在鲜红国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踏着春的步伐,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181名县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履职,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主席团执行主席姚力山主持。本次大会执行主席赵斌、张晋、姚力山、刘平牢、杨素珍、张占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192人,实出席18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姚力山宣布繁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斌作政府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安排,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斌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是繁峙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多重风险挑战和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全面迎接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破局求新、勇毅前行,推动经济平稳增长、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全县各项事业新局面。

  报告从七个方面对过去一年全县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进行总结,一是坚持攻坚克难、加压奋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二是坚持扭住重点、多向发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三是坚持转换动能、优化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是坚持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推动改革创新不断跃升;五是坚持倾心倾力、抗击疫情,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六是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本,社会民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七是坚持勤勉履职、担当作为,政府效能显著提高。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全面开启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的奋进之年,更是我县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引深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11353”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一带两城双园五基地”转型布局和路径,创造性实施“1325”工作思路(“1”即继续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3”即全面筑牢产业园区建设、专业镇建设、大县城建设“三大主阵地”;“2”即以城乡融合、产城融合为抓手,推动以产兴城、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发展;“5”即全面打造工业重县、农业强县、文旅名县、生态富县、基层治理示范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繁峙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按省市要求全面完成。

  报告指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十项具体工作,一是以制造业振兴为重点,加快推进“两个转型”;二是以“双园区”建设为重点,坚定不移融入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三是以发展“特”“优”农业为重点,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四是以实施“两大行动”为重点,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扩量提质;五是以消费提振和打造文旅名县为重点,加快服务业回暖升级;六是以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为重点,不断激发发展动力活力;七是以统筹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为重点,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格局;八是以降碳治污为重点,重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九是以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为重点,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十是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重点,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底线。

  关于强化政府建设,报告强调,要强化法治意识,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要强化系统思维,加快打造更智能更高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要强化为民宗旨,坚守务实诚信、崇廉尚俭公仆本色;要强化担当精神,有力提升专业能力和履职水平。会议号召,全体与会代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行,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繁峙篇章!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侯麟英作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县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法院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为服务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709件,审(执)结2864件,结案率为105.72%,位居全省前列。2023年,县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法院工作现代化,为全方位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史秀云作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始终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依法能动履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整体工作迈进全市第一方阵的目标。2023年,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带两城双园五基地”的总体布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工作部署,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谱写新时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繁峙篇章贡献检察智慧与力量。

  不是代表的县委常委,县政府领导,县政协领导,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市驻繁处级单位领导,山西省总商会副会长,往届退休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市人大代表,县委各工作部门领导,政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各乡镇党委书记,部分人民团体、事业单位、驻繁单位、企业负责人,政协第十二届繁峙县委员会全体委员,共 343人列席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