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繁峙县统计局“五举措”着力强化统计监测服务

 时间:2020-01-13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统计局     

  为科学客观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精准服务各级政府决策,满足社会公众需求,繁峙县统计局“五举措”着力强化统计监测工作,为繁峙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各界提供坚强有力的统计服务支持。

  一、着力强化源头数据生产监测,精准服务政府施策。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各级政府决策的重要基础和参考。繁峙统计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强化统计数据生产过程监测措施,规范源头数据采集,及时核查偏差异常数据,科学汇总评估基础数据,为政府科学施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持。

  二、着力强化重点指标监测,精准服务职能部门决策。着力强化GDP、工业增加值、农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等重点指标重点监测,细化分解重点指标,开展月监测、季预测、年剖析,横向看差距、纵向看趋势,深入分析运行优劣势,寻找薄弱环节和努力方向,以供相关职能部门决策参考。

  三、着力强化重点领域监测,精准服务地方政府决策。着力强化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统计监测,瞄准工业、农业、服务业、投资、节能、城乡居民住户调查与国民经济核算密切相关的重点行业实时监测,对标研究,适时公布监测结果,及时发出研判预警。特别是繁峙支柱产业铁矿及其转型发展起来的下游链条产业,结合统计资料开展专题调查和专题分析研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有价值的统计服务。

  四、着力强化产品创新监测,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新形势下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减税降费”宏观施政,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按照统计监测与统计分析并重的工作理念,加强统计产品创新,坚持做到月有监测专报,季有分析报告,年有统计公报和统计年鉴,着力打造统计监测产品系列化和品牌化,提升统计监测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着力强化统计监测服务功能,精准服务社会各界需求。着力强化对外服务功能,坚持用户导向理念指导统计资料编辑及数据产品开发,连做20年繁峙统计年鉴、8年统计公报,编辑改革开放40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史资料等,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建立方便快捷的统计资料申请提供制度,积极热情接待社会各界的信息咨询和资料查阅。强化统计新闻宣传,普及统计知识,传播统计理念,展示统计事业新成就。2019年该局撰写的统计政务信息被省网和其它网站采用或转载共计55条次,其中山西省统计内网18条,山西新闻网25条,山东新闻网1条,搜狐网11条,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