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繁峙县统计局“互联网+”助力“防疫、统计“两不误”

 时间:2020-02-25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统计局     

  在这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繁峙县统计局创新方式,拓宽思路,不断整合、优化统计网络资源,因势求变,大力推出“互联网+”办公模式应对疫情挑战,激活办公“免疫”系统,助力全局统计干部抗击疫情和开展统计工作,实现防疫、统计“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凝聚起全员战“疫”强大合力。

  “互联网+宣传”筑起抗疫防护墙。建立统计疫情应急微信工作群,压实疫情防控工作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及时转发或安排上级各项防疫工作部署。同时利用统计各专业微信、QQ工作群等渠道,向统计战线广大统计人员、统计调查人员、统计调查对象宣传中央、省、市相关疫情防控政策和举措,科普防护常识,推送传递正能量、积极向上的文章和视频,满足群众科学防疫需求,稳定调查对象情绪,增强“抗疫”信心,从上至下汇聚起阻击疫情的强大能量,筑牢全民防疫控疫抗疫防护墙。

  “互联网+调研”降低疫情影响。企业是国民经济大动脉中重要的支撑力量,特别是疫情期间,企业有序平稳运行对稳定经济、社会、生活及巩固防疫成果具有重大意义。为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准确摸清疫情对繁峙各行业、各领域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该局主动出击积极开展疫情影响大调研。改变以往实地走访为主的调查方式,充分利用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电话、微信等,对工业、建筑业、服务业“四上”单位及项目投资单位开展国家网络调查问卷大调研。在完成调查问卷的同时,及时收集整理节后企业运营状况、防疫控疫情况、复工复产进展、面临困难、应对疫情诉求等第一手宝贵调查资料。系统评估影响,专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服务政府科学决策应对疫情挑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互联网+统计”保障业务正常开展。日常统计工作和统计调查工作具有一定的连续性和连贯性。当前,正值各类统计年报上报的关键时刻和城乡居民住户调查工作最繁忙的时期,为确保日常统计工作秩序不乱,减少疫情期人员流动和聚集,保障广大统计战线统计工作人员身体健康,该局积极推行“在线统计”办公方式应对疫情挑战。充分利用电话、QQ、微信等现代网络通信、电子记账APP、PAD等智能终端及统计网络平台开展日常统计工作、统计监测、统计调查,时刻保持人员在线、通讯在线、状态在线、工作在线,确保疫情期间各项统计工作不打烊、不停步、不断档、不懈怠,以实际行动、科学方式抗击疫情,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