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繁峙县统计局“五举措”吹响第七次人口普查集结号

 时间:2020-03-24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统计局     

  2月24日繁峙县人民政府发文部署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标志着繁峙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式拉开序幕。繁峙县统计局积极行动,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全力以赴做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吹响了全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集结号。

  一、强化领导,组建机构。按照省、市人普办统一部署和要求,在该县政府发文部署人口普查工作后,在3月13日前,全县13个乡(镇)、1个居民事务中心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全部完成乡(镇)及其村委会(居委会)普查机构的组建工作,目前,县乡村三级人口普查机构正式运转,基层基础普查工作逐步展开。

  二、争取支持,落实经费。俗话说“大局未动、粮草先行”。普查经费是顺利开展七人普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障,该局领导积极向县委、政府领导宣传、汇报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主动与财政部门协调沟通,根据普查需要,本着实事求是、廉政节约的原则,做好人普经费预算工作,争取各级财政的大力支持。

  三、选将调兵,武装装备。根据工作需要,该局特从县人普直成员单位选调6名精兵强将充实到县人普办下设的6个小组坐班,配齐配强普查力量。根据业务需求,特向政府申请,增设普查办公用房,购置办公设备,配备网络软件,创造普查软、硬工作环境。根据实际需要,着手谋划普查两员选聘方案和普查电子采集设备调配、补充、购置计划。

  四、未雨先行,提前预热。按照国家人口普查方案要求,已完成省级人普综合试点工作。为此,该县人普办要求县乡普查机构人员积极行动、提前预热,以问题为导向,提前深入学习省人口普查试点方案及各项工作细则,了解普查流程,总结借鉴第六次人口普查经验,尽可能把问题化解在正式普查登记前。

  五、加强宣传,营造气氛。去年11月,该局就提前定制一批七人普宣传挂历、折叠页宣传手册,借助“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纪念日、2019年统计年报会、“3·15”消费权益日、城乡居民住户调查及不定期统计调研机会,向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发放人口普查宣传资料、普及普查知识。同时借助主流媒体搭建普查宣传平台,利用传统媒体和信息化传播手段,有计划、分步骤地加强人普宣传,消除普查对象顾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全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