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繁峙县统计局两举措做好当前统计监测工作

 时间:2020-04-20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统计局     

  为适应当前发展新形势,构建高质量统计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统计服务职能,繁峙县统计局从整合资源、分析研判两方面入手,扎实做好统计监测服务工作。

  从整合资源入手,畅通“信息互动”路径。一是注重纵向联动,确保分析监测精准性。强化与市局、县局各统计专业及各行业基层单位的沟通,及时掌握新形势统计监测新要求,对统计数据进行细致分析,有效解决监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二是注重横向联动,推进县直各部门单位的信息共享。积极与发改局、工信局、商务局等单位形成业务对接工作合力,健全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及时了解企业最新动态,发现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高监测的趋向性和有效性。三是注重企业服务,提升工作效率。将服务企业作为一项主抓工作,坚持上门问需求、找问题、解难题,设身处地站在企业的角度想点子、办事情,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状况,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从分析研判入手,明确“指标互补”体系。一是突出预判分析,优化服务结构。面对县委政府对统计服务的新要求,变注重事后统计分析为突出预判分析,形成了月度常态化预判分析、季度重点预判分析、重大问题提前预警的预判预警分析制度。加强调查研究和预警监测,对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早预警、早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二是突出数据质量,强化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和相关政策措施变化,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统计监测预警,对变动异常的数据及时查询核实,确保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三是完善监测分析,提升趋势预判。加大对统计资料的开发挖掘力度,围绕GDP、工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重点指标加强调查研究,提升数据解读和统计分析能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