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繁峙县统计局“查字当先”提升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时间:2020-06-10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统计局      作者:李玉龙

  为了贯彻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贸易统计数据质量,繁峙县统计局精心组织,严把数据源头质量关,“查字当先”切实提升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一、常规排查,掌握企业真实经营状况,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贸易企业影响严重。为了准确的了解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繁峙县统计局组织专业人员以月度报表为基础,定期深入企业通过核对企业财务数据、询问企业负责人、走访企业经营地等方式了解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掌握企业财务数据。在核实企业上报数据时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二、异常核查,了解异常数据波动来源,在月度、季度报表审核中,通过与往期数据同比、环比比对,发现增幅异常的数据,及时联系企业询问异常原因,如果是企业填报错误,要求企业第一时间更正修改,如果数据无误,要求企业提供可以说明数据来源的加盖公章的财务报表,留底存档,严格做到企业数据有来源、有依据。

  三、随机抽查,提高企业数据上报质量,为了提高企业统计报表人员的责任意识,县局以随机抽查为抓手,不定期选择部分企业进行数据质量抽查,引起企业足够的重视,让企业真正做到“不能假、不想假、不敢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