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繁峙县统计局尽锐出战打好“三大战役”

 时间:2020-07-13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统计局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项统计工作备受关注,同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国脱贫攻坚普查两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正有序展开。面对全面铺开的三大“战场”,繁峙县统计局沉着冷静,周密部署,尽锐出战,坚决打赢“三大战役”,向党和人民递交满意答卷。

  一、抓好组织实施环节,打好脱贫普查“攻坚战”。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对于统计部门而言属于无经验可循的陌生领域,政策性强、时间紧、数据质量要求高、涉及部门多,异地普查组织难度大。县局选调精兵强将充实内外普查队伍,加强扶贫、住建等成员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在业务上实现无缝对接,在流程规范上做细做实,在组织安排和后勤保障上周密部署,严格按照普查方案,依法开展脱贫攻坚普查。目前脱贫攻坚普查正式登记已进入“倒计时”。

  二、抓好培训指导环节,打好人口普查“前哨战”。当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到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阶段,县局在参加国家视频和市局业务培训后,立即组织人口、计算机专业人员及县人普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国家视频培训课件一星期,聘请人口专业老同志和电绘高手现场操作、指导、演示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流程。带领普查人员实地勘察、协调、处理普查区域“飞地”、“三不管地带”等特殊疑难问题,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全县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为“七人普”摸底清查、正式登记铺平道路。

  三、抓好数据分析环节,打好决策助力“持久战”。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度经济发展重点工作和任务目标,结合县域经济实际发展情况,县局各专业在兼顾两项大型普查的同时,实时监测各项考核目标进度完成情况,及时分析统计数据变动成因,发挥统计“显示器”和“测量仪”的作用。聚焦数据新变化,深入分析数据变动原因,研判经济发展走势,做好统计预测预判预警工作,第一时间为政府部门管理和宏观决策提供活鲜参考依据,充分体现统计监测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晴雨表”和“预警器”的职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