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实施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时间:2020-11-03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效能,节约开支,在全单位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节约型机关创建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并成立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节约型机关创建领导小组,牵头负责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

  二是推行绿色办公。(1)节约用电。①工作人员在办公时间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的使用。离开办公室时,要随手关灯,切断办公室设备电源,坚决杜绝“长明灯”现象;②减少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消耗。不使用时,要及时关机或设置为自动进入低能耗的状态;③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区域的空调设置温度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不打开门窗,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2)节约用水。①用水过后要随手将水龙头关紧关严,防止“长流水”和“滴漏”现象;②尽量减少用水龙头直接冲洗墩布,提倡二次用水的再使用;(3)节约办公经费。①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尽可能降低纸张的消耗,尽量在电脑中撰写和修改文稿,减少重复打印次数,提倡双面用纸,重视对已使用过的纸张的再利用,做到废纸回收;②减少发文,对必须印发的公文,在内容表达清楚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公文篇幅,并严格按照发文范围印发文件,不多头重复发文,大力推行电子政务,使用网络传递资料,少发或不发纸质公文;③所有工作人员应自备水杯,尽量减少使用纸杯等一次性消耗用品;(4)实行绿色采购。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

  三是实行生活垃圾分类。(1)源头减量。采取生活垃圾减量化措施,开展“光盘行动”,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2)分类投放。合理配置垃圾分类设施,张贴分类投放标识,开展分类宣传培训,引导干部职工准确分类投放;(3)分类收运。实施有害垃圾单独收运,可回收物统一回收处理。

  四是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主题党日活动,不定期举办相关知识讲座、培训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

  通过组织实施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全面推动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努力使机关节约工作迈向制度化的轨道,从而使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逐步建立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长效机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