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下茹越乡多措并举提升纪检履职能力

 时间:2022-04-13       大    中    小      来源:下茹越乡人民政府     

  按照繁峙县纪委监委构筑村级全方位监督体系的要求,切实发挥好村级监督“前哨”“探头”作用,下茹越乡纪委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

  细化村级纪检委员的职责。一是协助党支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协助抓好党务、村务公开;三是对村级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管理、土地使用、扶贫、救灾、救助以及医疗卫生、中小学教育、基础建设、各种补贴等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四是协助有关方面对农村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违纪问题的调查;五是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解决问题。

  狠抓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村级纪检委员要发挥好作用,履行好职责,必须要有过硬的素质。要求纪检委员思想道德品质好,带头遵纪守法,对组织负责,热心为民办事;要善于学习,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和政策水平,身体素质良好;要有正义感及辨别是非的能力。通过开展乡集中会议培训、案例讲解等方式不断增强个人综合素质。明确乡纪委每季度组织一次纪检委员培训,乡纪委安排专人联系村级纪检委员,每月进行交流对话,及时了解村级纪检委员成长动态。

  强化村级纪检委员内部管理。乡纪委落实专人负责村级纪检委员工作,做好业务上的指导,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作用。切实加强村级财务支出及管理,要求村级纪检委员及时与乡纪检部门沟通,做到早治疗、早防范。建立村级纪检委员向乡纪委定期报告,重要事项及时报告制度,形成科学化、规范化的内部管理机制。加强村级纪检委员业务交流,不断增强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水平,切实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