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0-24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大营镇人民政府     

  大营镇位于繁峙县东部,距县城50公里,区划面积284.3平方公里,辖40个行政村,12129户31134人。耕地面积113441.5亩,林地72053亩,草地3465亩。气候以风大、冷凉、干旱为主,平均海拔1160米,年平均气温5.9℃,无霜期120-130天,对发展特色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为了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力打造“优质农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按照繁峙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和部署,大营镇因地制宜、笃行实干,组织各村和企业通过实施晋鲁诺佳和丰悦华蔬菜种植加工、农业产业强镇、安家山万亩马铃薯种植、万寿菊种植、牧原生猪养殖等一大批项目,将全镇的农业生产实现整合、完善、提升,推动蔬菜、小杂粮、马铃薯、万寿菊等产业和畜牧养殖产业得以迅速发展壮大。

  蔬菜产业“种”出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近年来,繁峙县委、县政府将蔬菜种植加工产业确定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不断加大培育力度,推动产业做大做强。为彻底解决蔬菜销路问题,县委、县政府全力推动蔬菜加工企业落地投产。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建成晋鲁诺佳、丰悦华、碧毓农牧等4座蔬菜脱水加工厂和兆丰农林黄花菜加工场1座,产品远销日本、韩国、香港以及欧美等地。在以上企业的带动下,全县共有3100户9000多人从事蔬菜种植加工,其中脱贫户1700户5300多人,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在大营镇创建的繁峙县蔬菜种植加工园区,是全县蔬菜种植加工的重点示范区。园区以老泉头等18村为中心,坚持“产业+园区+农户”的发展战略,形成了“一园四区”的产业布局,并依托晋鲁诺佳和丰悦华两座蔬菜加工厂,推广种植茴子白、胡萝卜等蔬菜种植2万多亩,每亩地纯收入达3000元(一年两植)。目前蔬菜园区共带动全镇902户脱贫户2517人增收,同时解决了5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园区十分注重市场化运作机制,以现代工业管理理念种植蔬菜,同时通过培植和发展龙头企业化解农民种植风险。园区组织蔬菜加工厂与当地农户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农户可获得四项收入:一是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亩可收益400元;二是土地入股合作社,每亩可分红850元;三是在合作社务工,按照年务工4.5个月计算,人均年收入3.万元;四是在企业务工,按年务工9个月算,人均年收入可达4.7万元。

  为进一步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大营镇目前正在以蔬菜种植加工产业为发展主攻方向,以蔬菜加工厂为承接载体,在各村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积极引导广大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自有资金等资源要素投资入股经营主体,享受改革红利。

  小杂粮产业“打”开提质增效的新局面

  大营镇北部各村多丘陵,土地广阔,光照充足,气候凉爽,水资源丰富,十分适宜各类小杂粮的种植。但长久以来小杂粮的种植规模虽然较大,但地块儿比较分散,品种落后,田间管理不到位,亩产量低,经济效益差。为了解决以上问题,进一步增加本地居民收入,推动乡村实现振兴,今年在省、市、县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大营镇实施了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

  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是以繁峙县绿山庄粮油加工有限公司、繁峙县藜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繁峙县丰悦华农林牧发展有限公司、繁峙县龙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繁峙县永禾丰农牧专业合作社、繁峙县祥和农林牧专业合作社6家企业为实施主体,通过建设以藜麦为主的特色小杂粮育苗、种植、加工、仓储、运输、电商展销等全产业链工程,全面提升有机藜麦等特色小杂粮的种植、深加工、产品研发和展销能力。

  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在万民庄村建设藜麦标准化种植基地,购买施肥机、拖拉机装载机、捡石机等农业机械,建设藜麦饼干加工车间、饮料车间、蛋白棒车间、包装车间。在大营村建设藜麦标准化育种大棚9座、小杂粮仓储库1座,购置运输车、装卸叉车等车辆。在南洪水村依托繁峙县龙虎山风景区(国家AAA级景区),建设特色农产品展示厅、顾客接待中心、商品仓库各1座,并建设特色农产品销售电商平台一座。目前本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部完工。

  为推进项目建设,县、镇两级都成立了农业产业强镇项目管理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建设和后期运营的监管。项目完工后,将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将小杂粮种植和销售订单落实到农户,并雇佣农户从事小杂粮的加工、包装、运输、销售等岗位,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

  通过项目的实施,将大幅提升大营镇藜麦加工处理能力。随着藜麦标准化种植基地、加工基地、仓储物流电商平台、产品溯源系统等项目的实施,预计藜麦标准化深加工能力达到1500吨,全镇藜麦种植规模预计达到1.5万亩。藜麦种植加工产业产值达到7000万元以上,参与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000元以上。此外,对实现规模经营、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带动区域内农民增收均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预计可带动全镇及周边乡镇2万户3万多居民(其中,脱贫户1300多户3800多人)增加经济收入。

  马铃薯产业“铺”出乡村振兴的新道路

  2022年初,繁峙县按照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促进一产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主动与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国内知名薯类深加工企业)、繁峙县安家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本地龙头企业)合作,在大营镇县道龙沙线以北、繁大高速公路以南的北坡12个村(龙池河、朴寨、新圐圙、固伏、固庄、齐城、杨庄、上台庄、下台庄、北洪水、万民庄、角耳安)流转土地1万亩,实施了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分两期实施:第一期在2022年流转并平整土地1万亩,新打机井5眼,维修机井21眼,新建蓄水池和加药配电室各28座,配套变压器及高压线路、田间铺设水肥一体化和节水灌溉设施;第二期在2023年建设仓储、清洗、消杀初加工等配套设施。基地建成后将采用“政府+公司+村经济组织+农户”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由专业化运营公司和龙头企业做好基地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技术指导、运营管理工作,并对马铃薯进行统购统销。

  在项目实施的两年中,负责基地生产经营的安家山公司将向12个项目村的村集体给予经营性收入分红。两年后,双方另行协商合作模式。或由企业继续经营,或将土地以及配套的农业设施(包括地下管网、水井、蓄水池、高低压线路及变台等附属设施)返还给村集体。村集体在掌握马铃薯高效种植技术的基础上,可继续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实行订单收购。

  马铃薯项目从2021年开始谋划,2022年2月16日完成规划设计,2月26日开始进行土地流转,3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仅平田整地一项工程,便动用大型推土机26台、装载机15台、挖掘机4台。为了缩短工期,不耽误农时,大营镇倒排工期,采取从难到易的施工方式,制定了平整土地——铺设管道以及检修机井——新打机井——配套高低压设施的施工顺序,使项目得以顺利推进。5月初项目基本完工,并及时完成高品质马铃薯的种植。之后经过水肥滴灌、二次培土、无人机打药等高质量的田间管理后,马铃薯喜获丰收。基地种植的1万亩马铃薯,目前已有9000亩完成收获,每亩产马铃薯1200斤。每斤按0.7元收购价测算,预经济效益可达840万元。同时,该项目还通过土地流转、机井租赁、务工收入等方式,带动大营镇12个村集体和3000多户村民增加了经济收入,实现了企业和村民的双赢。

  万寿菊产业“开”出绿色发展的新途径

  大营镇旅游资源丰富,既有繁峙十景的“三泉涌洌”和“卤城现影”,又有虎山水库、龙溪旅游休闲度假村(AAA级景区)、秋月寺、团城口战役遗址、千年古刹诸圣寺等自然和人文景观,随着“长城1号”旅游公路的兴建,大营镇能够依托“长城1号”旅游线路大营段配套开展特色农业观光旅游,发展绿色经济。

  面对本次机遇,大营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研讨会,并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带头参与到特色观光农业的规划种植管理中。经反复考察、论证,最终挑选了万寿菊作为主打观光农作物。2022年初,大营镇在旅游公路沿线16个村庄的道路两侧预留出土地1000多亩,全部栽种了万寿菊。夏秋季节千亩花开,长久不衰,在旅游公路两侧形成金色的花海,为旅游公路增添了美景。周边县市的游客络绎不绝,带动了沿线各村农副产品销售业和餐饮住宿业的发展,成为全镇经济发展的新契机。

  除了观赏效益外,为进一步提升万寿菊种植效益,大营镇基于各村实际,经多方考察,与大同晖农生物科技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签订了万寿菊种植收购协议。由各村具体负责万寿菊的种植、田间管理和采摘,大同晖农生物科技公司除了免费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外,还负责采摘后花朵的收购和销售,从而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实现合作共赢。长城1号旅游线路大营段万寿菊的试种成功,找到了一条产业发展的新途径:通过实施项目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每亩纯收入2000元),通过土地流转和雇员村民采摘花朵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使旅游公路成为了一条名副其实的“金光大道”。

  此外,大营镇耕地和林草众多地,青储资源储量十分丰富,加之上级各项扶持政策的支持,促使全镇畜牧养殖产业得以迅速发展。目前大营镇建有河南牧原集团生猪养殖场(一、二、三、四、七场)、鑫盛祥牧业肉牛养殖场、晨嘉农林牧肉牛养殖场、振丰肉牛养殖场、岳沿庄肉羊养殖场、西三泉和左所村蛋鸡养殖场等养殖企业40多家,共养殖猪20万头、牛3千头、羊3万只、鸡2万只。此外还建有辰祥牧业牲畜屠宰场,极大提升了畜牧业的附加值。

  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大营镇特色农业的蓬勃发展,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做大做强,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描绘出了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