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下茹越乡多措并举 促乡村振兴

 时间:2022-12-30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下茹越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工作力度和政策强度,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乡党委、政府始终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从严从实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环环相扣、压茬推进,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有效提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对相关政策了解程度,结合县乡村振兴局“政策大讲堂”活动,乡里多次组织专题学习会并就典型经验做交流讨论,切实增强乡村两级干部贯彻落实此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专人进驻社区,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工作。根据市县乡村振兴局对易地搬迁工作相关要求,安排专人入驻聚宝社区集中安置点,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办理搬迁居民迁出地的权益保障。在日常工作中,作为联系群众与迁出地的纽带,及时了解、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让群众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实施产业“造血”工程,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生产参与。一是上寨村塔西沟“杏壶壶”成为村民“致富果”。2022年,全村仁用杏产业总值可达300万元,人均任用杏产业收入突破800元。2021年上寨村每亩蟠桃收入6000元,为种植蟠桃的农户带来了大收益。2022年全村挂果树每亩收入达到8000元。二是福连坊村采取“党支部+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推进标准化生产,发展甜糯玉米产业,并注册了“福农优品”商标上市销售。通过鲜穗售卖、代加工真空保鲜商品穗、售卖甜糯玉米礼品盒,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30万元。三是瓦磁地村突出葡萄主业,打造葡萄酒庄,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本村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劳务输出等方式,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之路,建设酿酒葡萄综合性产业园区,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9万元以上,本村及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地务工,每人每年至少收入1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实现“双丰收”。

  实施就业“生血”工程,推动适龄有劳动力家庭稳增收。2022年通过开展就业培训,促进有劳动能力的适龄脱贫劳动力就业,帮助脱贫群众通过就业创业实现稳定增收。一是根据省、市“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等工作要求,下茹越乡党委、政府积极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开展技能培训40人,培训内容主要是养老护理。二是送岗上门一批推就业。优化线上线下招聘服务。通过手机短信和微信群、宣传单等方式,多渠道为脱贫劳动力推送用工信息和就业创业政策,引导脱贫群众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三是外出务工一批带就业。鼓励脱贫劳动力外出就业。对乘用交通工具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给予外出务工交通补贴。2022年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发放补贴36.77万元。六是购岗安置一批托就业。积极开发乡村道路维护、保洁员、宣传员、护理员、护林防火员等社会服务类岗位用于安置脱贫劳动力就业。目前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00余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