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繁峙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第十六号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时间:2020-02-21       大    中    小     

  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清单》和忻州市《关于补充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整改工作实行销号管理的通知》要求,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清单》第十六号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现将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一些地方对秸秆禁烧工作重视不够,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秸秆焚烧现象频发。近两年,晋中市政府先后5次调整秸秆禁烧牵头单位,工作缺乏连续性,秸秆禁烧基本没有落地。督查多次发现平遥、介休等地国道、高铁沿线大面积焚烧结杆。吕梁忻州等地也存在类似问题,造成局部大气污染严重。

  二、整改目标

  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从源头减少秸秆焚烧现象。

  三、完成情况

  1、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发繁峙县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繁峙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繁峙县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要求,全面落实党委、政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秸秆禁烧县、乡、村三级目标责任制要求,坚持“谁种地、谁负责”的原则,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促疏”的原则,加强源头治理,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率。

  2、各乡镇制定了《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和护林防火网格化的监管体制,坚持“谁种地、谁负责”的原则,把责任落实到种植户,充分发挥和动员护林防火队伍的作用,坚持全天候、无死角、不间断的巡查,严防死守,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利用网络媒体、宣传车辆、张贴标语、悬挂条幅等方式进行宣传,提高了群众保护环境和综合利用的意识。

  3、落实秸秆综合利用措施:主要围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五化”。利用采取农艺、机械、生物等多种措施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稳步提高秸秆利用率。2019年全县生产秸秆7.98万吨,可收集利用6.66万吨,计划综合利用5.73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

  中共繁峙县委      繁峙县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8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