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时间:2020-06-02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卫健体局     

  当前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巩固向好,没有发生疑似、确诊病例。但境外、省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仍然繁重而艰巨。为统筹做好精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根据精准化、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强化联防联控

  各乡镇(居民中心)、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团体、机构防控办继续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管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守好“县门”“院门”“厂门”“校门”“家门”,按照“面上放开、点上精准”“关口内置、 网眼织小”“依法科学、分级分类”“严密防范、闭环管理”等原则,实施精准化、差异化、多样化,数字化、高效率防控措施,压实属地管理和行业主管责任,强化联防联控,不断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综合治理水平,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下设“组、办”继续保持组织架构不变、人员队伍不散、工作落实不断,切实保障联防联控机构高效运行。

  二、强化排查管控

  按照“面上放开、点上精准”原则,村(社区)、企事业等法人单位,精准掌握本村(社区)、单位进出人员信息,“来了谁、走了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去干什么”等。特别是对中高风险区及中高风险区所在省份其他地区入繁人员,坚决做到第一时间登记、上报、管控,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火车站、汽车站严格落实《进一步做好重点地区入(返)繁人员管控工作的通知》(繁疫组[2020]11号)文件要求,设立重点地区来(返)繁人员服务窗口,做好人员排查工作,所有入繁人员均应填报《入繁返繁人员信息登记表》和《入繁返繁人员告知书》,对中高风险区及中高风险区所在省份其他地区入繁人员,必须要求入繁人员主动向属地防控办报告,并及时将信息推送到属地防控办。管控要求:凡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繁人员,须在入繁前或入繁后第一时间,向目的地村(社区)或单位主动申报,并在入繁后接受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和不低于2次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份其他地区旅居史的来(返)繁人员,须在入繁前或入繁后第一时间向目的地社区或单位主动申报。入繁时须提供健康码绿码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不能完整提供的,须先居家或集中隔离,在24小时内(最迟不超过48小时)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解除隔离;其他低风险地区来(返)繁人员,入繁时须提供健康码绿码。不能提供的,先居家或集中隔离,在24小时内(最迟不超过48小时)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解除隔离;来自低风险地区、健康码为黄色的,先居家或集中隔离,在24小时内(最迟不超过48小时)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解除隔离;健康码为红色的,立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配合做好线索排查和至少2次核酸检测。

  三、严格报备制度

  拟离开繁峙去往重点地区和拟由重点地区入繁的人员,要提前2天向所在单位和村(社区)报备,离繁人员返繁后再次报备。各乡镇(居民中心)、各单位加强对中高风险区及其他重点地区来繁返繁人员的信息追踪和排查管控,做好随访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

  四、加强防控宣传

  村(社区)继续利用大喇叭、宣传车等方式宣传精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和疫情防控知识。各乡镇、居民中心、各企事业、团体、机构等法人单位应当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列本单位学习计划,进行常态化学习。县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带头学习、主动宣传,营造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

  五、加强群防群控

  多种方式增强群众个人防护意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教育引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常通风、吃熟食、禁野味、早就医、莫恐慌,做到自身科学防护。

  六、加强源头治理

  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个人要从自我做起,改变随地吐痰等重点不文明卫生习惯。院内院外居住环境要勤清洁、勤通风,提升卫生厕所使用率,逐步改变户容户貌。农村、社区要不间断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防止病媒生物孳生。商场、超市、宾馆、餐饮服务业、学校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必须严格控制人流量,严格场所消毒和通风,严格落实进入人员监测体温、戴口罩等防护要求。医疗机构严格执行疫情期间患者就诊要求,患者及陪侍人员在进入医院前,必须告知防控要求和防护措施,做到患者有序就诊、安全就诊。

  繁峙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29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