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2019—2035)》的公示

 时间:2020-07-31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2019—2035)(草案)》已经繁峙县人民政府委托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即将上报忻州市人民政府审查,在上报审查前,现依法向社会公示,诚请广大市民踊跃提出修改意见,公示期自2020年7月13日起至2020年8月13日止。

  意见反馈采取现场填写意见、发送信件或者邮件等多种方式。文字稿送至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

  通信地址: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电子邮箱:fsxkfq@163.com

  联系电话:0350—5523331

  一、规划目的

  为促进繁峙县与开发区协调发展,同时科学合理进行开发区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及部门意见,特编制《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2019—2035)》。

  二、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19—2035年,其中:

  近期:2019—2025年;

  远期:2026-2035年。

  三、规划范围

  繁峙经济技术园区采用“一区三园”的开发模式,打造装备制造园、农业生物园以及文创物流园,规划面积共计14.71平方公里。其中:

  装备制造园用地面积5.91平方公里,规划范围:108国道以南、中华路以北、东西以园内道路为界。

  农业生物园用地面积5.71平方公里,规划范围:灵河高速以南、西外环以西、108国道以北、县界以东。

  文创物流园用地面积3.09平方公里,规划范围:灵河高速以南、108国道以北、东至作头村高速引线,西以繁应线为界。

  四、发展定位

  山西省智能制造示范区和新兴产业高地;忻州市重要开放门户和资源转型示范区;繁峙县创新增长新引擎。

  五、产业发展规划概述

  1、冶金铸造产业

  依托繁峙县丰富的铁矿石及钼矿资源,以忻州华茂精密铸造有限公司、中兴铸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兴实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为带动,整合周边铁矿石资源,引进先进工艺技术,着重发展大型、清洁、资源综合利用的冶金铸造项目,全力推动产业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转变,推动“冶金—铸造”一体化发展。

  2、装备制造产业

  抓住国家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历史性机遇,以上游矿产开发和冶金铸造产业为支撑,结合全市及大区域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矿用机械及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制造、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四大领域,逐步实现自动化、精密化、智能化生产,推动机械加工制造业向现代化、集群化发展。

  3、农副产品加工业及生物制药产业

  农业生物园形成“龙头企业--特色种植--农户--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和生物制药工程”产业体系。主要发展生物制药,特色农副产品加工,搭建特色农副产品研发,生物制药研发,发展最新科研成果展示、传统手工作坊展示等交流平台,主导产业为生物制药产业。

  同时建设以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为主导的,以工业共生、物质循环、资源高效利用为特征的,具备领先的生产技术、管理模式以及生产生态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具有较强辐射能力和竞争能力的晋北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

  4、现代物流业

  依托繁峙县作为忻州市东大门的良好区位,结合优越的交通运输体系,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体系,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经营规模合理、技术装备水平先进的物流企业。

  六、各园区空间布局

  1、装备制造园规划

  园区规划设“一心、四区”:

  一心:公共服务核心区;

  四区:装备制造产业区、新型建材产业区,新能源产业区、精密铸造产业区(现状保留)。

  2、农业生物园规划

  (1)规划形成“一体两翼”的总体布局结构。

  一体——一个产业园;

  两翼——灵河高速西高速引线将规划区分为东西两个区。东侧规划为农副产业组团,西侧规划为生物医药组团,形成两个产业翼展。

  (2)规划形成“一核、两心、两轴”的空间布局结构。

  “一体两翼”的总体布局结构之下,形成“一核、两心、两轴”的空间布局结构。

  一核——现代休闲农业核心;

  两心——两个产业服务中心;

  东西两个组团在核心位置形成的两个产业服务中心。

  两轴——产业拓展轴,休闲农业景观轴;

  横向依托108国道形成串联两个组团的产业拓展轴,纵向依托预留的大片空地形成休闲农业景观轴。

  3、文创物流园规划

  规划文创物流园空间结构为“一心、两轴、三区”。

  一心:智慧服务中心;

  两轴:公共服务轴、产业发展轴;

  三区:物流综合服务区、交易市场及传统手工创意产业区、一类传统工业产业区。

  附图: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图.rar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