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繁峙县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时间:2022-01-11       大    中    小      来源:中共繁峙县委党史研究室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29日至10月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党史研究室支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11月24日巡察组向我室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对存在的问题、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的认识和态度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范吉林同志立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领会把握。

  大家深刻认识到县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意见的重要性,对我单位坚持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巡察组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明确具体、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完全符合我单位工作实际,为我们理清工作思路、完成工作任务,推进史志事业全面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

  二、问题整改的具体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存在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存在薄弱环节,对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压力传导不到位。党研室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工作不扎实,个别党员的剖析材料、学习心得体会敷衍应付、互相抄袭,一名党员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心得体会》全文复制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两名党员的心得体会全文互抄、个人剖析材料相互雷同。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此问题已于12月3日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县党研室支部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党员进行学习,责成个别党员重新撰写剖析材料、学习心得、并作出检查。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验,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

  责任人:范吉林

  2.存在问题:党史基本著作编撰工作进展迟缓。按照(晋宣字〔2019〕45号)文件要求“2020年全省市、县党史基本著作全部完成编撰出版”,但截至目前,我县的党史基本著作三卷本只完成了第一卷编撰任务,第二卷正在编撰中,工作滞后,进展缓慢。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此问题已于12月8日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县党研室支部积极与上级协调,尽快解决编撰基本著作过程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瓶颈。积极协调上级部门解决编撰人力、物力、办公场所等相关问题。积极做好与省、市相关部门和出版社的沟通、协调工作。

  责任人:范吉林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3.存在问题:工作机制不健全,书籍发放未建立发放台账。党研室编印的党史著作及地方志年鉴书籍,在出版后给各单位和个人发放过程中,一直未建立规范的使用、发放台账、不便于科学有效地管理各类书籍和资料。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此问题已于12月17日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县党研室支部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完善书籍发放程序。

  责任人:范吉林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4.存在问题:工作作风不扎实,基层调研不深入。党史室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主动深入基层讲授党课、开展活动次数少,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以史资政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史研究、以研著学多为“初加工”,编多研少,没有结合自身职责认真思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此问题已于12月20日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县党研室支部研究了主动深入基层讲授党课、开展活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以史资政的作用。逐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责任人:范吉林

  5.存在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有欠缺。党研室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高,压力传导不够到位,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强,还停留在学习、领会和表态阶段,具体行动和措施不多,个别党员干部存在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在推进改革中有“明哲保身”的倾向,存在松松气、歇歇脚的错误思想。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此问题已于12月24日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县党研室支部全面加强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性和自觉性,逐步改变个别党员干部存在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

  责任人:范吉林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我们将按照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切实巩固整改工作的成果。

  一是继续深化思想认识。把深化思想认识作为抓好整改工作的重要前提,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把上级举措部署落实到位,以党建带动史志工作建设,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继续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对需要继续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常抓不懈。

  三是继续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工作,把坚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确保采取的措施能够高效完成,形成的机制能够贯彻落实,取得的成效能够巩固发展,为解决问题、转变作风打牢基础,促进党研室党建工作和史志工作事业健康发展。

  中共繁峙县委党史研究室

  2022年1月11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50-5526004;电子邮箱:fsnjbjb@163.com)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