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西省繁峙县气象局关于繁峙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公告

繁气公告字【2023】第1号

 时间:2023-02-03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气象局     

  人工增雨防雹是防灾减灾、趋利避害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性事业。根据国务院颁布的《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为加强我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管理,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繁峙县2023年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有8个。其中有移动增雨作业点5个、 固定增雨烟炉3个。移动增雨作业点分别位于岩头乡、东山乡、繁城镇、光裕堡乡、大营镇;固定增雨烟炉分别位于砂河镇义兴寨村、金山铺郝家湾村、光裕堡村东南。作业时间从2023年1月1日开始到12月31日结束,在此期间若有适宜的天气过程均可能进行火箭增雨和烟炉增雨作业,特别是冬春季森林防火特险期、春播期、夏季伏旱、冰雹以及其它时间出现旱情时适时开展。同时不定时实施作业。

  二、增雨烟炉作业时对人畜不会造成伤害。火箭增雨作业点2-7公里范围内是落弹区,当听到爆炸声时,人畜应立即隐蔽,不要在作业点附近游玩观望,以免弹片落地伤人,特别是路上学生要注意安全。

  三、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时,作业点附近50米范围内不得有围观人员,以免弹壳飞溅伤人。作业点附近严禁闲杂人员及牲畜进入,禁止以增雨火箭为背景进行照相、摄像活动,更不能以任何理由随意触摸发射装置。

  四、若发现未爆炸的火箭弹,为了您和他人的人身安全不要擅自捡拾,更不能自行拆卸,要及时与当地气象部门或公安机关联系,以便妥善处理。如捡拾后自行拆卸、藏匿或转卖,由此引发的不良后果,由当事人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五、发现未爆炸的炮弹,或残骸对人或物造成损失的,请立即上报繁峙县人工防雹增雨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0-5520298

  特此公告

  山西省繁峙县气象局

  2023年1月11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