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峙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3-12 00:00       大    中    小     

相关文件

《繁峙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局、办、中心: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繁峙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繁峙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大力推进“健康繁峙”建设,切实提高全县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保障我县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顺利完成,根据《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的通知》(晋卫办健宣〔2021〕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创建健康促进县和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成果相结合,广泛开展以“健康传播、健康生活、健康管理、健康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普及全民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引导居民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推进健康繁峙建设,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文明和谐美丽繁峙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和优良的人口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居民健康为核心,根据群众需求提供健康促进与教育服务,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当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强化个人健康意识和责任,培育人人参与、人人建设、人人共享的健康新生态。

  (二)坚持政府主导。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化政府在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将居民健康水平作为县政府目标管理的优先指标,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作,共同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三)坚持大健康理念。注重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关注生命全周期和健康全过程,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施医疗卫生、体育健身、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心理干预等综合治理,有效应对各类健康影响因素。

  (四)坚持全社会参与。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的优势与作用,调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群众参与健康促进与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多层次、多元化的工作格局,使健康促进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三、工作目标

  (一)提高健康人群比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成人吸烟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大于32%,95%以上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等级。

  (二)制定健康公共政策。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相关部门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

  (三)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全面开展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公共环境等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提升全县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

  (四)建设健康环境。空气质量、饮用水水质安全生活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厕所改造、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住房面积、体育场地建设、老年人养老设施、养老保险、城镇失业率控制、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等达到规定标准。

  (五)建立长效机制。创新适合我县实际、可推广的健康促进综合干预模式,探索促进区域健康、促进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

  (六)申报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在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的基础上,申报国家健康促进县。

  四、时间安排

  按照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安排,2021年3月份启动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两年为一个周期,共分三个阶段实施工作:

  第一阶段:启动实施(2021年3月—2021年5月)。成立我县健康促进暨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领导组,制定《繁峙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实施方案》《繁峙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承诺书》,召开全县创建全省健康促进县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全县健康促进工作。

  第二阶段:全面开展(2021年6月—2022年10月)。各乡镇、县直部门和相关单位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制定健康促进公共政策,建设健康促进场所,创建支持性环境,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健康促进暨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将定期组织监督指导,确保健康促进县工作有序推进。

  第三阶段:验收评估(2022年11月—2022年12月)。按照分类标准进行创建效果评估,组织开展自查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指标达到省健康促进县标准,并向省有关单位提交创建材料,迎接评估验收。

  五、工作任务

  (一)建立健康促进县工作领导协调机制

  1.成立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健康促进暨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领导组和办公室,组织实施各项建设重点任务,定期召开领导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展。(责任部门:领导组成员单位)

  2.县直各有关部门积极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梳理本部门与健康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并结合实际制定多部门联合的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责任部门:县卫健体局,各成员单位)

  3.将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做到专款专用,规范管理。(责任部门:县财政局)

  4.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制定配套文件和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各项建设重点任务,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责任部门:县卫健体局)

  (二)建立健康促进县工作机制

  1.建立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建立覆盖各乡镇、社区、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工作人员队伍和相应工作制度,每个单位均要有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专兼职人员。(责任部门:各乡镇、各有关单位)

  2.建立健康促进专业人员队伍。建立以健康教育所为核心,覆盖县、乡、村级医疗机构的健康教育网络,每个单位均要有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专职人员。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发挥乡村医生“健康保健员”“健康指导员”作用,探索健康管理工作方法和途径,落实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作用,为各单位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在医改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中,发展“健康保健员”、“健康指导员”、“家庭保健员”等岗位,探索健康管理工作方法和途径,落实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任务。(责任部门:县卫健体局、县医疗集团、县疾控中心)

  (三)加大培训力度,提升能力建设

  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政府、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对健康促进县的认识和工作能力。

  1.针对政府和领导组成员单位健康促进网络工作人员,通过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形式,提高县政府、有关部门、社区和重点场所对健康促进县理念和策略的认识,提高其发挥部门优势促进居民健康的能力。(责任部门:县卫健体局)

  2.针对卫生健康部门,采取逐级培训的方式,对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内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全员培训,提高其对健康促进县理念、方法和建设内容的理解,掌握健康教育基本技能,提升健康促进县建设能力。(责任部门:县卫健体局、县医疗集团、县疾控中心)

  3.针对健康教育专业人员,采用专家授课、案例分析、模拟演练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业技能培训,使其掌握健康教育理论、方法和专业技能。(责任部门:县卫健体局、县医疗集团、县疾控中心)

  (四)确定重点领域,实施健康促进综合干预

  充分整合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健康科普等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重点工作,充分发挥项目的带动和推动作用,推进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

  1.确定重点领域

  (1)开展基线调查和需求评估。了解全县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人群健康素养、健康状况和疾病负担情况,各部门健康相关政策开发情况,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现状和工作能力等基本情况。(责任部门:县卫健体局)

  (2)确定优先领域。根据我县基线调查情况,结合健康促进县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分析我县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明确需要优先干预的问题和领域,制定我县健康促进县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县卫健体局)

  (3)定期评价干预效果。定期开展干预效果评价,可根据实际调整需要干预的优先领域。(责任部门:县卫健体局、县医疗集团)

  2.建设促进健康的场所和公共环境

  全面开展健康村(社区)、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场所内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

  (1)全县30%的村(社区)符合健康村(社区)标准;每乡镇达到10户以上健康家庭;城镇社区居民对健康促进县的知晓率达到70%以上。(责任部门:各乡镇、居民事务中心)

  (2)全县60%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符合健康促进医院标准。(责任部门:县卫健体局、县医疗集团、各医疗卫生单位)

  (3)全县50%的中小学校符合健康促进学校标准。(责任部门:县教科局)

  (4)全县50%的机关和事业单位符合健康促进机关标准。(责任部门:县总工会、县直各有关单位)

  (5)全县20%的大中型企业符合健康促进企业标准。(责任单位:县应急局、县工信局、县总工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6)建设无烟环境。全县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医疗卫生机构和学校全面禁烟。(责任部门:县教科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体局、县机关事务中心、县爱卫服务中心、各乡镇、各企事业单位)

  (7)建设至少1条健康步道、1个健康主题公园,并达到省级相应标准。(责任部门: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8)建设至少1个省级青春健康俱乐部。(责任部门:县卫健体局)

  (9)建设1个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责任部门:县卫健体局)

  (10)生活污水和粪便无害化处理,为居民提供安全的饮用水和食品。(责任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繁峙分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

  (11)对有健康困难的家庭开展适当的社会救助和社区帮扶活动。(责任部门: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卫健体局)

  3.开展健康促进重点活动

  (1)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以提升全县居民科学健康观、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妇幼健康素养、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为重点内容,在电视、移动媒体和新媒体播放健康公益广告,传播健康素养核心信息,深入社区、学校等场所开展健康巡讲,发放健康教育传播材料,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质量和覆盖面,每年直接受益人数达总人口的30%。(责任部门: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健体局、县融媒体中心、县医疗集团、各医疗卫生单位)

  (2)健康中国行。与全国行动一致,围绕“健康中国行”年度主题,联合相关部门同步启动健康中国行活动。充分发挥卫生健康部门主体作用,发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优势,有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将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人心,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责任部门:县卫健体局、县融媒体中心、县医疗集团、各医疗卫生单位)

  (3)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按照服务规范要求,通过发放健康教育资料、设置宣传栏、健康讲座、健康咨询、个性化健康指导等服务,鼓励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健康促进县建设活动,倡导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创建健康环境人人有责的理念,积极参与改善自身健康的过程,有效落实健康教育服务内容。(责任部门:县卫健体局、县医疗集团)

  (4)卫生日主题活动。注重日常宣传教育与主题日宣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在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结核病日、艾滋病日等节日纪念日时段内,多部门联合,深入城乡开展健康主题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参与程度,增强宣传教育效果。(责任部门:县卫健体局、县医疗集团、各成员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

  (5)运动处方推广活动。以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登记在册的慢性病患者为基础,在全县慢性病患者中推广运动处方,做好体医融合,提高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素养和生活质量。(责任部门:县医疗集团、县体育发展中心)

  (6)社会心理志愿服务活动。重视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的心理健康,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社会心理志愿服务活动。(责任部门:各乡镇、相关成员单位)

  (7)健康家庭评选活动。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健康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100个健康家庭。(责任部门:县妇联)

  (五)广泛营造健康促进县创建氛围

  1.办好一个栏目。办好《健康365》栏目,充实节目内容,丰富节目方式,提高向广大居民传播健康知识的实效性。(责任部门:县融媒体中心、县疾控中心)

  2.办好一个讲座。健康促进专兼职人员每月至少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村(社区)开展一次健康教育讲座,向广大居民传播慢性病防治、中医保健、健康生活小常识等健康知识,全年不少于12次。(责任部门: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县卫健体局、县医疗集团、县疾控中心)

  3.设立一个咨询点。每个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设立一个健康教育咨询点,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行为干预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服务。(责任部门:县医疗集团)

  六、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作配合。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县健康促进暨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纽带、指导和协调作用;各乡镇负责本辖区的创建工作,要积极调动乡(镇)、村(社区)的积极性,落实综合协调和督办检查,确保本辖区各项健康促进工作落到实处;卫健体局要主动做好与省、市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争取政策;其他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确保全面完成各自创建任务。

  (二)细化目标责任,严格目标考核。各单位要细化分解创建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把创建目标层层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对各自承担的创建任务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并开展阶段性的检查验收,对工作不力、严重影响全县创建工作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全方位宣传健康促进县理念,宣传各类促进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开展的重点工作以及活动成效,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县融媒体中心及各种新媒体平台要做好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为创建健康促进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社会影响力。

  附件:繁峙县健康促进暨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领导组.docx

             繁峙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综合评分表.docx

             健康社区健康村评价标准.docx

             健康家庭评价标准.docx

             健康促进学校现场评分表.docx

             健康促进机关评价标准表.docx

             健康促进企业评价标准表.docx

             健康促进医院评价标准表.docx

关闭本页